烏龍茶.tw

經典茶葉網址
關於/首頁

大新竹:高山烏龍茶 風城:新竹高山茶 新竹五峰高山烏龍茶 新竹高山烏龍茶 茗茶:新竹高山烏龍茶 新竹高山烏龍茶 新竹縣冬季高山烏龍茶優良茶評鑑 農友楊煥章勇奪特等獎
出處 中華日報新竹報導 2022年11月25日

新竹縣農會廿五日舉辦第四屆新竹縣冬季高山烏龍茶優良評鑑,今年共有一百零七點參賽(一點即一斤),經過一天激烈競賽,最後由五峰鄉農友楊煥章勇奪特等獎。評審之一的桃園農改場副場長邱垂豐表示,特等獎的茶葉,散發茶花香、玉蘭花香以及桂花香的香氣,相當難得。

邱垂豐說,今年全世界的茶葉皆受天候影響,九月份雨下太多,十月份又太乾燥,使得臺灣地區的冬茶整體產量少三成,但在農友細心呵護下,產量雖然較少,但品質更勝以往。尤其去年和今年,參賽比賽的茶葉皆破百點,實屬難得。

由於前幾名的高山烏龍茶品質不相上下,評審邱垂豐(右)、楊美珠再次作最後確認,最後評出由五峰鄉農友楊煥章奪冠。邱垂豐指出,尤其新冠疫情肆虐,多喝茶有助免疫系統提升,尤其當新竹縣的高山烏龍茶以「雲裳烏龍」品牌打響名號後,後續亦可增辦高山春茶比賽。不過對於此次被淘汰卅六點四斤的茶農來說,邱垂豐也建議茶農,因高山日夜溫差大,茶農可在醱酵、萎凋等加以改進;至於進入優等獎以上的農友,則建議要刪除黃色葉片及梗。

新竹縣農會理事長陳耀雄表示,新竹縣五峰鄉與尖石鄉具有一千二百至一千八百公尺的高海拔優勢,因日夜溫差大、日照適宜且常起雲霧等,所具有獨特的氣候與地理環境,使得此地生產的高山茶葉相當具有代表性,更是知名產地,高山茶種植面積尖石鄉五峰鄉種各有約四十公頃,兩鄉加總面積超過 八十 公頃。

近年來,透過嚴格的層層把關,不僅為新竹縣締造「茶鄉」的美譽,也建立屬於新竹縣茶葉的口碑,更增加了茶葉在市場上的競爭力。為持續加強新竹縣的茶農對茶葉的認識、茶樹生長特性及栽培管理等知識、協助茶農維持 品管能力,並推廣新竹縣高山茶葉之特色,刺激消費者購買新竹縣高山茶葉的意願,因此辦理高山茶競賽,希望藉此讓更多人支持國產茶葉,讓農友有更好的收入。

新竹縣府原民處副處長廖奎智表示,此次比賽邀請桃園農改場副場長邱垂豐、及桃園農改場製茶技術課長楊美珠擔任評審,以公平、公正、公開方式,針對茶葉的「外觀、水色、香氣、滋味、葉底」進行評分,最終評出特等獎一名、頭等獎三名、金質獎六名、銀質獎十名、優等獎四十八名,總計六十八名。

而為讓更多民眾認識新竹縣冬季高山烏龍茶,此優良茶評鑑行銷推廣活動暨頒獎典禮將於十二月十七日於北埔綠世界生態農場綠野廣場舉行,歡迎對茶文化有興趣的民眾,參與這場味覺饗宴,深入探尋新竹縣高山茶特有的茶鄉文化。新竹烏龍茶

原文刊載於:
https://www.cdns.com.tw/articles/703584